基地卢烈红、韩小荆教授应邀赴台湾参加学术会议

   2017112日至117,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和韩小荆教授应邀赴台湾参加“第十一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比利时、韩国、德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40位学者在研讨会上报告了论文,与会人士70馀人。

   卢烈红教授在研讨会上宣读了题为《禅宗语录“着”字祈使句的发展》的论文。论文梳理了唐宋禅宗语录中“着”字祈使句的发展历程,讨论了相关的三个问题:1.“着”字祈使句的历史来源;2. 唐宋时期“着”字祈使句的共时分布;3.唐宋以后“着”字祈使句的走向。韩小荆教授在研讨会上宣读了题为《论异译对佛经音义的意义》的论文。论文以慧琳《道地经音义》为例,论述了参照异译对佛经音义研究的三大作用:1.参照异译,有助于发现佛经音义的失校、误校之弊;2.参考异译,有助于修正佛经音义的注释疏误;3.参照异译,可以更深入透彻地理解经师的释义。与会学者对卢烈红教授、韩小荆教授的论文都很感兴趣,展开了热烈讨论。卢烈红教授还主持了一场大会报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