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张延成教授带领团队取得数字人文交叉学科研究新进展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地球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SCI收录)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张延成教授团队数字人文交叉学科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题为“Historical earthquake records in the Weihe Basin, central China and new insights for geothermal genesis”(《中国中部渭河盆地历史地震记录及其对地热成因的新见解》),利用古籍数据与分析历史地震成因及地热相关性。

在中国历史上,渭河盆地内地震频发,最大震级地震为公元1556年(嘉靖年间)发生在华县的8级特大地震,导致了有史以来单次地震死亡人数最多(83万人死亡)。同时,渭河盆地内部地热资源极其丰富,史载从西周时期已开始被利用。渭河盆地内地震和地热在中国历史上耦合发生,但它们之间关系却知之甚少。文章通过利用书同文古籍库、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和中国基本古籍库汇编了渭河盆地历史地震信息并进行基于传统文献学和训诂学的考证与数据清洗,得到有效信息28条,此外还利用中国地震局和美国地质调查局汇编了渭河盆地现代地震信息184条。结合渭河盆地现今地热场和地质结构数据,分析了地震的发生、构造活动和地热资源的复杂过程。本文的结论表明渭河盆地的地震活动受区域构造活动控制,这些活动构造同时也是地热资源的成因。这对渭河盆地地热勘探和防灾减灾实践有指导意义。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交叉学科融合,要求高校强基固本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和推进。本论文利用传统人文大数据资源与地球科学进行跨学科研究,既具有数字人文的理论和方法论意义,更具有实践指导价值,如为双碳目标下的地热领域研究提供了开创性的视野。四位匿名评审专家对本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文思路新颖、研究充分、观点独特鲜明且令人信服,更是极具创新性的文章。


《地球科学前沿》杂志是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被SCIScopusDOAJ等数个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发表关于地球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2.9。本次研究成果,武汉大学文学院周冰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张延成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旷健博士作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3389/feart.2024.1287450

图文:周冰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