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本体演化和事件结构的语义网模型研究”结题鉴定会顺利召开

1027日,由文学院萧国政教授、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姬东鸿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本体演化和事件结构的语义网模型研究”(11&ZD189)结题鉴定会顺利召开。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7名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文学院院长于亭、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赵波分别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在语言智能研究领域的重大学术价值及其为武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项目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团结协作,并对推进相关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提出了希望。

鉴定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姬东鸿教授结合项目成果实例,从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内容、研究团队、主要成果及创新点等方面系统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首席专家萧国政教授报告了项目在理论、技术等方面的独到贡献,以及相关领域的社会影响等。

随后,专家组就鉴定成果及有关事宜质询项目组成员,并讨论鉴定结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深度融合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具有鲜明的交叉特色。项目成果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创新性强、社会影响力显著,深化了学界对本体、事件等基础范畴的认识,扩展了本体资源建设、篇章事件描写和语义推理查询的维度、机制和方法,创建了基于本体演化和事件结构新一代语义网模型(即语义网模型)、“事件三载空间”理论、“智能语言学” 理念及“新戴维森分析法+”语言信息结构化方法,突破了语言研究扁平化的符号传统,实现了语言学研究由符号到智能的理念更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是当前“新文科”研究的优秀范例,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一项优秀成果。经审议,该项目完成程度符合结项要求,鉴定为优秀等级,同意结项。

据悉,该项目2011年立项,历经12年,经十余位专家教授、几十位博士研究生共同努力,共构建数据库9项(其中一个库的RDF图谱就达400万个),数据标注规范2项,搭建软件及分析平台19个,撰写学术论文254篇,专著7部,其研究成果之多、类型之广、影响之大,为学界少见。

当天下午,专家组与项目组还举办了“语言智能理论与技术研究前沿”专题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语言大模型、智能语言学和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语言学学科的承继与发展等学界热点难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协办了这次论坛。(通讯员:黄婧)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