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发文任命张延成教授为基地主任

2023年6月28日,学校下发文件《关于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负责人调整、依托单位变更、撤销及成立的通知》,文件对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整,任命文学院张延成教授为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主任。








张延成(1969-),江苏盱眙人,2001年南京大学博士毕业。曾赴英美澳等国工作与访学。武汉大学文学院现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汉语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古汉语、句法理论、对外汉语,长期关注西域语言地理与文化、跨学科语言研究。

一、科研项目

1. 主持校级、省部级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语言研究;美国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与推广研究;汉语国际推广网络教学资源集成;武汉店名文化研究;汉味普通话中介语特征研究;网络汉语学习资源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调查与研究;等。

2. 作为重要参与者和子项目负责人的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基于概念特征结构的语义描写及其应用;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语情动态资源库建设;近现代以来新疆地区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形成发展与传承(在研);等。

二、编撰著作

1. 《现代语言学名著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参编。

2. 《古代汉语字典》,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参编。

3. 《四书五经详解-礼记》,金盾出版社,2010。第一作者。

4. 《四书五经名言荟萃》,金盾出版社,2010。参编。

5. 《国际汉语教学网络资源与技术》,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独著。

6. 《第二语言习得与学习》,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独著。

7. 国际汉语教育知识百题丛书六册,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主编。

8. 《中古汉语称数法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独著。

9. 《大学语文:国学新读》,天津教育出版社,2014。第一作者。

10. 《语言与国家》商务印书馆,2015。参编。

11. 《汉字简繁正异对照字典》,崇文书局,2018。副主编。

12. 《中国语情研究》(2009~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编委。

13. 《科技武装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20。合作。

14. 《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煤炭工业出版社,2020。合作。

15. 《汉语新词语档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主编。

三、主要论文

1. 《新出吐鲁番文书中的若干语言问题探讨》,《新疆大学学报》2000 年第1 期。独撰。

2. 《〈汉书〉中的修辞造词》,《语文学刊》 2000 年第4 期。独撰。

3. 《论〈马氏文通〉的"气"》,《语言研究集刊》第七辑,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0 年 8 月。独撰。

4. 《说"七"道"八"——略论由数目字七、八构成的词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 2000 年第 3 期。独撰。

5. 《元代汉语虚词札记二则》,《盐城师范学院学报》 2001 第2 期。独撰。

6. 《东汉佛经词语例释二则》,《古汉语研究》 2002 年第1 期。独撰。

7. 《言语学刍议》,《长江学术》第三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2 年 11 月。独撰。

8. 《汉语名状结构的历时考察》,《人文论丛》 2002 年卷。独撰。

9. 《〈汉书〉复音词的结构类型和语义构成——兼论联合式、偏正式复音词能产的原因》,《长江学术》第五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3 年 10 月。独撰。

10. 《梅祖麟教授语法史论文点评》,《古汉语研究》 2004 年第1 期。独撰。

11. 《〈文心雕龙〉关于篇章的语音模式联接观》,《长江学术》第七辑,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 年。独撰。

12. 《朱子说诗的语言学思想札记》,《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5 年第 1 期。独撰。

13. 《吐鲁番出土文书中的词缀问题》,《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第七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暨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二集),巴蜀书社, 2006 年1 月。独撰。

14. 《汉语四字格词语词汇化问题管见——一种不定数四字格词语的历时考察》,《词汇学理论与应用》(三)P91-107,商务印书馆2006。独撰。

15. 《〈故训汇纂〉对专门史研究的价值略说》,宗福邦、罗积勇主编《 〈故训汇纂〉研究论文集》,商务印书馆 2006。独撰。

16. 《汉办规划教材<跟我学汉语>应用评析》,《长江学术》2009年第1期。第一作者。

17. 《跨文化语境下的海外汉语拼音教学》,《长江学术》2009年第2期。第二作者。

18. 《中古汉语表序法》,《长江学术》2009年第4期。独撰。

19. 《论佛经数名那由他》,《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第4期,2011。独撰。

20. 《汉语同源词研究现状述论》,《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第一作者。

21.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停延习得策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第一作者。

22. 《汉文佛典词汇研究现状述要》,《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4期。独撰。

23. 《阿是穴命名理据考》,《语文建设》 2013年03期。第二作者。

24. 《荆楚文化研究现状可视化分析》,《荆楚学刊》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

25. Manual POS Tagging for Middle Chinese Corpus Processing. Publication:icelaic-14 part of series: 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May 2014. 第一作者。

26. 《台湾话研究进展可视化分析》,《长江学术》2015年第1期。独撰。

27. 《汉文佛典语言研究概述》,《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讨论会论文集》,北方文艺出版社2015。独撰。

28. 《当代语言技术研究前沿与发展趋势》,《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第4期。独撰。

29. 《二语习得研究演进可视化分析》,《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2015-03-31辑刊。第一作者。

30. 《<马达汉西域考察日记>中的数字地名》,《语言服务与“一带一路”》赵世举、黄南津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第一作者。

31. 《<现代汉语词典>( 第六版 )释义元语言“地名”论析》,《中国语言地理》2017年第一辑。第二作者。

32. The Visualization Analysis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on's Research Evolution. 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emporary Education,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ICCESSH 2017), Moscow, Russia  14-15 June 2017. 第一作者。

33. 《动态评估理论及其在国际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集》2017。第一作者。

34. 《基于HSK语料库的“NP的VP”考察及相关教学建议》,《长江学术》2017第4期。第一作者。

35. 《论形容词的“体”特征与形容词句法标记模式之间的关系》,《语言与翻译》2018年第1期 。第二作者。

36. 《论新疆高等教育国际化理念的定位取向与阶段特征》,《民族教育研究》2018第3期。第二作者。

37. 《量词论域限制与有定名词短语中定语的限制性与描写性》,《语言与翻译》2021年第1期。第二作者。

38. 《汉语重动句动词同一性悖论》,《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第二作者。

四、教授课程

1. 语义学,文学院本科生。

2. 语言研究方法论,文学院硕博研究生。

3.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4. 汉外语言对比,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硕。

五、教学项目

1. “语言学概论”课电子教辅系统;

2. “二语习得导论”多媒体课件;

3. 语言学专题研究。研究生通开课精品课;

4. 对外汉语专业主干课程资源建设(排名二);

5. 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6. 线上汉语学习词典的语言文字规范性研究

六、荣誉奖励

1. 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建设”项目,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2)。

2.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武汉大学研工部、研究生会主办(2013)。

3. 专著《中古汉语称数法研究》获武汉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

4. 武汉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重点大学文科任务型教学模式与全程考核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排名二)。

5. 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和省优论文获奖10余次。

6. 获国家汉办主办的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7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优秀指导教师奖”。

7. 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1)

工作邮箱:

zhangyancheng@139.com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