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国政出席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28—29日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


会议开幕式于28日上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郝德永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政策法规与督查处周道娟处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副所长靳光瑾教授等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50多个学校和科研院所的 12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信息化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与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大会报告中,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展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主任、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语文的现代化、智能化研究与大数据思维》的大会报告。萧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语言的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活动中重要的构成部分,我国语言的现代化对实现十三五语言规划目标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国家和人类的长远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数据是当今实现语言现代化、智能化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新的杠杆和必备的思维。中国既要建设社会通用大数据,又要建设语言专用大数据。对语言工作、研究和教学来说,必须用新的标准,新的手段,用大数据等等,把我们汉语的学习、推广、应用做到更宽更大。从大数据看,当今中国,普通话是全民通用语言,未来的世界,将是汉语全球通用的世界。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