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七大教授齐冲谈词语的重叠和事件的重复

2017年116日下午,法国巴黎七大教授齐冲在文理学部教六楼206教室,为文学院和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词语的重叠和事件的重复——汉语AABB式动词和形容词的语义和句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萧红教授主持。


齐冲教授的报告了他的研究:汉语动词和形容词AABB形式的复数性及事件表现。报告从分析动词和形容词的语义及语法功能着手,讨论了它们在句法中的各种表现及受到的制约,并通过对动词和形容词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归纳出动形AABB复数性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他认为,汉语中AABB形式的动词和形容词具有相似的特征:一是都具“复数性”,都可以同具复数标记的成分搭配,不和单数标记的成分共现;二是都表达“状态”,句法述谓能力较弱,如动词AABB不能带宾语,形容词AABB不能作谓语等;三是作谓语时都附带表状态的“的”。

报告后,师生就相关问题与齐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张延成教授和萧国政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和总结。认为齐教授每次讲座都带来新的内容,能发现汉语中存在的规律并上升为理论。善于深入挖掘语言事实,从事实出发研究语言问题的方法值得学习和推广,他每次讲的问题都可以引出一些新的研究课题。(语言基地 张大强 供稿)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