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一、基地简介
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成立于2014年,以武汉大学语言与信息研究中心为基础,以国家重大项目为依托,整合了武汉大学文学院、计算机学院、外语学院以及中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湖北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国际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文学院、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外语学院等多所大学的多所学院、研究机构及相关专家,具有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的优势。基地挂靠武汉大学文学院。

基地结合学科、市场和技术前沿,有针对性地选择国内外本领域和有关领域的顶级企业、学校、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作为合作伙伴,延伸新的研究方向,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促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品开发,服务、推动和提高湖北相关学科、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的跨越发展,使湖北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语言研究和智能信息处理的战略中心、转化中心、集结中心、人才中心、产品中心和孵化中心,为湖北在智慧化城市、智能化社会的新一轮世界科技和知识竞争中脱颖而出贡献力量。

成立三年多以来,基地广纳专才,团结校内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科研项目驱动,组建了专兼结合的科研队伍,构筑了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平台,激发了科研活力,在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立项、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举办国际国内会议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同时将多项应用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并为特定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数据,在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服务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继续发挥基地在文理工交叉、校内外合作、专门人才培养、集产学研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政府迫切所需,面向应用,拓展信息来源,扩大合作平台,集中解决牵动国家和本省发展的重大课题,提高服务水平,是基地始终不变的目标。

冲刺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平台。在具体工作计划的制定上,一是进一步“聚焦”,围绕现有目标,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突出主题,强化主线。二是进一步“整合”,充分整合不同地域、专业、学科的力量,提炼本团队特有的重大学术创见。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加快现有成果向应用转化的步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服务。四是积极“建言”,发挥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和学科深度融合的应用特色,主动向智库型人文研究基地转型。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