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泓缈教授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友好年,艺术8——艺术之家、中国公益研究院、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组织了由前中国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建民,法国前总理、现法国参议院副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主持的评选委员会,评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

        10月28日,“中法建交50年50人”名单在北京艺术8出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艺术8创始人佳玥共同公布了这一荣誉名单。我院吴泓缈教授凭借他在中法文化交流领域的成就,得以附企业家皮尔·卡丹、前卫生部长陈竺、哲学家弗朗索瓦·朱利安、学者柳鸣九、作家程抱一、画家范曾、演员巩俐、阿兰·德龙、苏菲·玛索等名人的骥尾,榜上有名。

        这一评选的标准是什么?吴建民告诉记者,“我们评选的这50人,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品格,最终为中法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想,对中法关系做出贡献的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这50个人。选出这50个人,可能对很多人不是很公平,因为对中法关系做出贡献的人太多了。”拉法兰则强调:此次选择的50个人,没有外交官,“因为促进中法关系发展是他们的使命,如果把他们也选进名单,人数就要远远超过50个人了。”

        吴泓缈教授曾与2006年获得法国政府金棕榈教育骑士勋章。这是个不可多得的荣誉,法兰西人通常把它授予那些在法语传播与研究中成就最卓越的外国专家。此次又获殊荣,吴泓缈教授将受邀2014年12月1日去法国参议院——巴黎卢森堡宫出席隆重的颁奖晚会。

 

源自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网站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