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布兰迪斯大学薛念文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应湖北省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的邀请,6月12日晚,美国布兰迪斯大学计算机系薛念文副教授为来自武汉大学文学院、计算机学院、外语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及校外相关专业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面向普遍意义表示的自然语言处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基地主任文学院萧国政教授、基地副主任外语学院吴泓缈教授共同主持。

语义识别是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的重点和难点,薛念文副教授长期在海外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工作,在密切关注和接触国际学术动态和学术前沿中培养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学术嗅觉,迄今已在汉语分词、句法及语义自动分析、指代消解、语篇分析、机器翻译和生物医学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发表了百余篇论文。近年来,薛教授专注于语料库的开发,为自然语言处理进行资源建设,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为了兼顾来自不同专业师生的学科背景,薛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他从大家比较熟悉的谓词-论元结构切入,分别介绍了FrameNet、VerbNet、PropBank、NomBank等几种国内同行比较熟悉的语义标注方法,并分析了各自的特色和面临的困境,指出了当前基于谓词-论元结构的标注具有缺乏对句子整体语义的结构化表示、论元角色不可分析等不足。因此,薛教授在整合现有标注资源和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谓词-论元结构和事件信息标注的规范化语言AMR(Abstract Meaning Representation),AMR用一个有向图来表示句子意义,由于该意义表示方法不拘泥于数量、时态等附加细节信息,而主要用于表示更加抽象层面的意义关系,因而一个AMR图式可以表征多个语义相似的句子,AMR的抽象表征表示也使得它具有为不同语言所通用的跨语言性。最后薛教授也深入分析了AMR方法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研究展望。(王冬芝)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