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当选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

卢烈红教授当选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时间:2021-06-09 发稿人: 点击数: 625

202164日至7日,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回顾40年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谋划训诂学新发展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出版单位的代表150余人出席会议。

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出席会议,在会上宣读论文《刘博平对形义关系研究的贡献》,并主持了一场分组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举行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卢烈红教授当选副会长。为加强队伍建设,本次换届大会补充一批中青年理事进入理事会,我院萧红教授名列其中。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19815月在武汉召开成立大会,武汉大学是主办单位,我院周大璞教授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周大璞教授1980年出版的《训诂学要略》与北京师范大学陆宗达教授的《训诂简论》为推动训诂学的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1987年,周大璞教授主编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训诂学初稿》出版,在全国高校训诂学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由我院资深教授宗福邦主持的《故训汇纂》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巨著是先秦到清代两千多年训诂学成果的全面总结,它的出版“是一切研究古代典籍和文化者的一大福音”(许嘉璐语)。2020年底,由卢烈红教授主持的“训诂学”慕课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深受欢迎,是目前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唯一的“训诂学”慕课。

四十年来,武汉大学文学院为训诂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