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做学术报告

卢烈红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发稿人: 点击数: 168

2021618日下午,卢烈红教授应北京大学中文系邀请,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力学术讲座”第十四讲的主讲嘉宾,为中文系师生做题为《关于“好”字祈使句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长聘副教授宋亚云主持。

卢烈红教授的报告从唐宋禅宗语录中大量使用的以“好”字结句的祈使句入手,重点讨论了以下问题:1.这种“好”字是否应该认定为语气词?2.“好”字祈使句有哪些用法?3.这种“好”字句是否是仅限于禅宗语录的“同行语法”?4.“好”字祈使句的来源与形成机制。5.唐宋以后“好”字祈使句的走向尤其是它在现代方言中的表现。

报告颇具启发性,尤其是结合现代方言,引发了在场师生参与思考的兴趣。互动环节,卢烈红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在线上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