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118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河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宝忠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在振华楼21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主持。

杨宝忠教授以“大型字书隐性疑难字的发现与考释”为题,从“构形理据不可说解”“训义费解”“形义无关”“形声不谐”“形用不符”“入典迟后”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大型字书疑难字择定的标准,结合具体例证,总结了考释隐性疑难字的方法,即“形音义用序”五者互求。

杨教授长期从事大型字书疑难字的考释,成就斐然。他的报告学术含量高,且生动有趣,令听众毫无枯燥之感,聆听讲座的师生无不有会于心,深为叹服,深受启发。杨教授的报告还彰显了章黄学派的优良学风,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郭东阳报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