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烈红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做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应北京大学中文系和清华大学中文系的邀请,赴京做了两场学术报告。

11月29日,卢烈红教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了题为“汉语话题转移标记的历史发展”的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主持。

卢烈红教授从唐宋禅宗语录出发,结合不同时期历史文献,归纳出汉语史上几种使用频繁的话题转移标记,如话题转出标记“即且置”等,话题转入标记“只如”“至于”“且说”等。卢教授细致讨论了几类标记的文献使用情况和历史发展脉络,并根据话题转移标记研究阐述了近代汉语语法研究中应当注意的诸多问题。

11月30日,卢烈红教授在清华大学中文系做了题为“语气副词‘将无’相关问题考论”的报告,重点讨论了“将无”的意义、用法、词性和功能,描绘了其历时发展过程,探析了其来源。对于以往有学者认为“将无”是外来词并在唐代以后不再行用的观点,卢烈红教授以翔实的材料论证了将无并非外来词。它产生于东汉,元明清三代仍见使用,甚或见于小说作品中。

两场学术报告,在场师生与卢烈红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曹亚北 供稿摄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