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来我院讲学

1210日下午,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大学教授白乐桑应邀到我院讲学,讲座的题目是“汉语二语教学论中本体论的问题”。


白乐桑教授从法国加尔加斯洞穴中的残缺手印谈起,结合自身多年学习汉语、讲授汉语和研究汉语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汉语的特点。他认为在汉语教学中,汉字的表意性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应该坚持“字-词”二元论,这样做有助于学习者记忆生词、理解词义,符合汉语自身特点。在此基础上,教学者应该探索入门级高频汉字的数量,加强高频汉字的教学,从而达到以简驭繁、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中重视汉字的表意性以及“字-词”二元论的教学并不是方法的选择,而是反映汉语本来面目的客观规律。此外,白乐桑教授还对汉语教学的学科归属、汉语教材、语言学习的记忆规律以及东西方文化差异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白乐桑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现场气氛热烈。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就汉字表意特点、汉语教学方法、教学本体论、音译词、联绵词等问题与白乐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主持,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主任萧国政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萧国政教授总结道,白乐桑教授提出的汉语教学中二元本位概念,从认知障碍的角度,揭示了汉语学习入门难的问题,找到了使汉语简单易学的方法,指明了汉语教学的方向。涂险峰教授称赞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同时指出,汉语二语教学中的“二元论”不只是“字”与“词组”的二元关系,更时刻交织着“认识论”与“本体论”、“教学者”与“学习者”等多种二元关系。(张大强、黄婧/供稿 供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