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范铸来我院讲学

12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范铸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幽默语言、谎言、法律语言、机构形象修辞、实验修辞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基于‘新言语行为分析’的思考”。讲座由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主任萧国政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胡范铸教授认为,任何研究范式都是目标、问题、方法的统一。在深入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修辞学的研究目标、问题及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当代修辞学也应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引导社会发展,重新设定研究目标,发现学术问题,创新研究方法。由此,他提出了名为“新言语行为分析”的新的修辞学理论模型。他从当代修辞学一系列具体研究目标的重新设定开始,指出了“谎言的本质及类型”、“危机管理中的语用问题”、“法律言语行为准则”、“国家形象修辞和机构形象修辞”等一系列新的修辞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法律语言学、实验修辞学、案例库修辞学、空间语法研究、“言语行为”中的“角色”区分及“角色指派”等创新性研究方法和范式。进而提出,以上种种研究目标、问题和方法都统一于当代修辞学的重新定义“人类使用语言实现自己意图的过程”。而由这一定义出发,便可确立修辞学的核心概念:“(新)言语行为”,即“某行为主体在一定的人际框架和语境条件中,根据自己的意图,结构出一个语篇,借助一定的媒介,使得另外的行为主体,做出有关联的反应这样一种游戏”。基于对这个核心概念的重新界定,不仅以上问题与方法等工具性范畴便成了题中应有之意,而且由这一核心概念逻辑推导出的修辞研究的一系列理论命题,也必然为学界打开前所未有的命题想象的可能和学科发展的空间。


报告结束后,胡范铸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交流。萧国政教授兴奋地评论此次报告提出了种种新颖独到、发人深思的问题,是一场让语言学站起来、活起来和美起来的学术报告。他希望在场师生学习胡范铸教授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基于现实,基于时代现实发社会之问,创学术之新,既注重微观描写,更学会宏观思考,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学术天地。(黄婧、张大强/供稿 供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