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烈红教授领衔参与的电视节目《汉字解密》获国家级一等奖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广电发(2017)243”号文件通知,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原创制作的日播栏目《汉字解密》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举办的“迎接十九大优秀少儿节目”评选中以“健康向上,朝气蓬勃,具有鲜明时代气息”与央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少儿节目并列获得一等奖,总局发文予以表彰。这是继巜光明日报》今年7月13日在文化版头条刊发文章点赞《汉字解密》“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之后《汉字解密》节目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汉字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文字体系和语言体系之一,塑造了华夏民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符合自然规律的民族特性和民族风格。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汉字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展现出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国家情怀,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与追捧。


(图1.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在湖北省电视台的座谈会上发言)

基地执行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卢烈红教授在湖北省电视台举办的座谈会上指出:《汉字解密》是传统文化与普通受众之间最好的传播渠道,是学生学习文化、增长知识、浸润心灵的好节目。《汉字解密》不仅是湖北的,更应该是全国的,应该将《汉字解密》打造成全国汉语言传播平台,生动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旺盛的生命力。

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成员在《汉字解密》节目的筹划、录制过程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节目创办伊始,制片人张颖与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基地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就如何办好这个节目进行了多次商谈。节目开播以后,基地先后有卢烈红、萧圣中、陈练文、王统尚四位教师参与节目录制,累计已讲授汉字近百个。

(图2.基地成员萧圣中副教授在《汉字解密》节目中讲授汉字)

(图3. 基地成员陈练文讲师在《汉字解密》节目中讲授汉字)

(图4. 基地成员王统尚讲师在《汉字解密》节目中讲授汉字)

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将继续依托专家汇聚的优势,积极为社会服务,为湖北省及全国的文化建设贡献才智。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