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字音数据库:小学堂




小學堂  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

「小学堂文字学数据库」是一个形、音、义综合的文字学数据库,可提供用户根据文字的形、音等属性先检索出字头,再透过字头连接到个别的形、音、义数据库或字书索引。

本数据库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经费补助,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所共同开发;台湾大学整合声韵数据,中央研究院整合字形数据及开发检索系统。

本数据库收录的字形涵盖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小篆及楷书,总数超过20万字;收录的声韵资料涵盖上古、中古、近代及现代,总数超过128万笔;收录的字书索引数据则超过35万笔。

本数据库主要由汉字古今字数据库及汉字古今音数据库组成。汉字古今字数据库由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小篆、异体字表数据库组成,而汉字古今音数据库则由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官话、晋语、吴语、徽语、赣语、湘语、闽语、粤语、平话、客语、其他土话数据库组成,各数据库除可互相链接外,也可独立使用。

本数据库也包含了形音以外的数据库,例如甲骨文合集材料来源表数据库;也提供了一些语文工具软件的下载,例如吴守礼台语注音字型及输入法,小学堂加载宏。

本数据库是一个整合型的数据库,期望能以单一查询界面,透过检索出的字头,衔接因特网上不同的形、音、义数据库。初期衔接的数据库包括教育部的异体字字典及重编国语辞典、原行政院主计处电子处理数据中心的「CNS11643中文标准交换码全字库」、中华开放古籍协会的「开放康熙字典」、「数字典藏与数字学习国家型科技计划」的「国际计算机汉字与异体字知识库」。

本数据库、程序代码,及其使用字型整体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目前仍在研议未来合宜的授权方式,但用户操作本网站查询接口所得之各分辨率「字形图片」及字形属性信息,权利人特于此明示主张以CC0 1.0通用方式,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抛弃该字形图片及字形属性信息依著作权法可得享有之权利,使用者当可安心再行利用该查询字形图片及字形属性信息。

 

小学堂文字学数据库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经费补助,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所、数字文化中心共同开发,欢迎大家使用! (2013/04/25)

《新编台湾闽南语用字汇编》正式开放下载。(2013/11/05)

本数据库部分索引由引得市提供。(2014/02/06)

本数据库20141-7月的浏览量达100万,谢清俊教授特题辞勖勉,辞曰:「承启古德意,云中慧光传;十年磨一剑,泽润今后生。」(2014/08/07)

小学堂汉诗格律分析系统开放试用。(2016/01/29)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