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地名查询

中国历史地名查询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hplname/



使用說明


本系統提供地名、地圖與座標三種檢索功能。地名檢索用於查詢地名演變過程,結果頁面可細分為簡目、年表、詳目三層,愈往內層,資料愈加詳盡。地圖檢索則提供使用者透過關鍵字來搜尋系統收錄之地圖資訊。座標查詢目前則能顯示明、清政區地名之座標、古今位置等資訊。



1.檢索方式


1.1 地名檢索-簡易檢索


提供「不限欄位」、「標準地名」、「異名」、「沿革說明」、「轄區」五種檢索欄位。



簡易檢索

底下茲舉「順天府」為例。首先,於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再送出查詢。



簡易檢索

1.1.1 簡目頁面


簡目頁面包含「標準地名」、「朝代」、「行政層級」、「地圖」等資訊,欲查看更詳盡的資料,可透過下列三種方式進入年表頁面:



  • 點擊「序號」

  • 簡易檢索
  • 點擊「標準地名」

  • 簡易檢索
  • 勾選欲查看之項目(可同時勾選多筆),再點擊「顯示勾選項目」

  • 簡易檢索

1.1.1.1 簡目頁面-地圖


點擊簡目頁面「地圖」圖示,系統會以「標準地名」的名稱為關鍵字,進行地圖檢索。如下圖點擊「順天府」後方之「地圖」圖示,系統即會以「順天府」為關鍵字,去尋找系統目前收錄的相關地圖資訊。



簡易檢索

檢索結果



簡易檢索

1.1.2 年表頁面


年表頁面包含「標準地名」、「行政層級」、「起始年代」、「結束年代」、「事件代碼」、「隸屬」、「命中欄位」(僅有使用不限欄位查詢時才會出現)、「地圖」等資訊,欲查看更詳盡的資料,可透過下列四種方式進入詳目頁面:



  • 點擊「序號」

  • 簡易檢索
  • 點擊「標準地名」

  • 簡易檢索
  • 勾選欲查看之項目(可同時勾選多筆),再點擊「顯示勾選項目」

  • 簡易檢索
  • 點擊「顯示所有項目」顯示此次檢索結果所有項目。如下圖檢索結果為8筆,點擊「顯示所有項目」,詳目頁面即會顯示該次檢索結果的8筆資料。

  • 簡易檢索

1.1.2.1 年表頁面-地圖


點擊年表頁面「地圖」之圖示,系統會以「標準地名」的名稱和該項目的起始、結束年代為條件,進行地圖檢索。如下圖點擊序號7之項目的「地圖」圖示,系統即會以「順天府」為關鍵字,並將地圖年代限制在1731-1743區間裡,去尋找同時符合關鍵字和年代的相關地圖資訊。



簡易檢索

檢索結果



簡易檢索

1.1.3 詳目頁面


詳目頁面包含「標準地名」、「起始年代」、「結束年代」、「異名」、「沿革說明」、「隸屬」、「轄區」、「空間領域」、「參考文獻」、「備註」等資訊。



簡易檢索

1.1.3.1 詳目頁面-古今位置


「古今位置」提供Google Maps位置標註與歷史圖層套疊功能,使用者只要點擊「古今位置」圖示即可查看Google Maps位置標註。



簡易檢索

Google Maps位置標註



簡易檢索

滑鼠移至「古代地圖圖層套疊」,即能選擇要套疊的歷史圖層。



簡易檢索

簡易檢索

1.1.3.2 詳目頁面-地圖


點擊「空間領域」中的「地圖」圖示,其功能與年表頁面的「地圖」圖示相同(參見1.1.2.1)。



1.1.3.3 詳目頁面-匯出


本系統於詳目頁面亦提供「匯出」功能,使用者只要勾選欲匯出項目(可同時勾選多筆),接著點擊「匯出勾選項目」,再點「存檔」,即能將勾選項目匯出成excel檔。



簡易檢索

簡易檢索

1.2 地名檢索-進階檢索


提供「不限欄位」、「標準地名」、「起始年代」、「結束年代」、「隸屬」、「異名」、「沿革說明」、「轄區」等欄位,搭配「AND」、「OR」、「NOT」進行交叉查詢。



進階檢索

進階檢索

1.3 地圖檢索-簡易檢索


提供「不限欄位」、「圖檔地區」、「圖名」、「書名」、「起始年代」、「結束年代」六種檢索欄位。



簡易檢索

底下茲舉「順天府」為例。首先,於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再送出查詢。



簡易檢索

檢索結果頁面包含「圖檔地區」、「圖名」、「起迄年」、「出處」、「比例尺」、「備註」、「圖檔」等資訊。



簡易檢索

1.3.1 地圖檢索-地圖圖檔瀏覽


點擊檢索結果頁面的「圖檔」圖示,即會進入地圖圖檔檢視頁面(地圖圖檔瀏覽功能僅能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館內使用,不對外開放)



地圖檢索

地圖檢索

地圖圖檔檢視頁面



地圖檢索

1.4 地圖檢索-進階檢索


地圖檢索亦提供「不限欄位」、「圖檔地區」、「圖名」、「書名」、「起始年代」、「結束年代」等欄位,搭配「AND」、「OR」、「NOT」進行交叉查詢。使用者可以透過查詢頁面的「+」、「-」來增加或減少檢索欄位。



地圖檢索

1.5 座標查詢


提供不限朝代、明、清等檢索欄位,日後將陸續新增其他朝代。使用者目前可透過關鍵字來查詢明、清政區地名之「現今位置」、「古地名」、「座標」、「備註」、「古今位置」等資訊。



座標查詢

底下茲舉「沔陽州」為例。首先,於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再送出查詢。



座標查詢

座標查詢

1.5.1 座標查詢-古今位置


點擊「古今位置」圖示,其功能與詳目頁面的「古今位置」圖示相同(參見1.1.3.1)。



1.6 參考文獻


提供「不限」、「傳統文獻」、「今人論著」、「工具書」、「地圖資料」、「政府資料」、「地方志」、「資料庫」、「網路資源」等檢索欄位。



參考文獻

底下茲舉「順天府志」為例。首先,於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再送出查詢。



參考文獻

查詢結果頁面



參考文獻

2.功能說明


2.1 搜尋建議


本系統於地名、地圖和座標檢索的檢索欄位皆提供「搜尋建議」,如在檢索欄位輸入「臺」字時,系統會自動出現「臺灣縣」、「臺北府」、「臺東州」等搜尋建議項目,最多10組,以利使用者選用。



功能說明

2.2 縮放頁面字體


進進入查詢結果頁面時,右上方會出現「小」、「中」、「大」之功能鍵,點擊即會放大或縮小頁面字體。



功能說明

2.3 變更每頁顯示筆數


進入查詢結果頁面時,系統預設每頁顯示10筆資料,使用者可至每頁顯示筆數處將之變更為20、50、100筆。



功能說明

2.4 回到頁面頂端


當頁面向下捲動至一定程度時,右下方會出現「TOP」的功能鍵,點擊即會回到頁面頂端。



功能說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