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智能信息研究成果报告与发展咨询会召开

2016年1112日,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语言智能信息研究成果报告与发展咨询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基地语言语音交互信息技术部主任张全研究员出席会议,文学院副院长方长安教授、基地常务副主任姬东鸿教授、副主任吴泓缈教授等来自武汉大学和兄弟院校文学院、计算机学院、外语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萧国政教授、执行主任卢烈红教授主持。

方长安教授代表学院欢迎与会领导和专家。方长安指出,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基地领导带领下,以基地为阵地,以项目为依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两年多来,基地广纳专才,组建了强大的学术团队,重大项目申报方面成绩突出,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萧国政教授报告基地运营情况。他说,基地自成立至今,在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立项,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举办国际国内会议,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姬东鸿教授展示了基地立足大数据,依托数据采集、领域本体建构、文本挖掘、实体分析、关系识别和事件抽取等关键技术,在教育、文化、安全、健康等领域取得的多项应用型研究成果。基地科研骨干、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顾进广教授、刘茂福教授、胡惮教授、任函博士分别就事件本体的表示与推理机制事件语义自动标注,事件结构、事件本体、篇章事件关系描写,以及文本推理模型和基于文本推理的语义查询等研究做了进展报告。各子课题研究均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已出版多部专著,获取多项专利。基于这些研究,基地现已有多项应用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并为特定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数据。

周洪宇教授对基地已有的研究和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基地工作“思路清、目标明、推进快、成果丰、效果好”,依靠“跨地域、跨领域、跨专业、跨学校、跨学科”优势,突破了一般人文学科基地学科少、专业少的局限,在学科交叉、学科渗透方面具备了明显优势。周主任也对基地今后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聚焦”,要围绕现有目标,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突出主题强化主线。二是要进一步“整合”,要充分整合不同地域、专业、学科的力量,提炼本团队特有的重大学术创见。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要加快现有成果向应用转化的步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服务。四是要积极“建言”,发挥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和学科深度融合的应用特色,主动向智库型人文研究基地转型。

刘玉堂教授、李向农教授、张全研究员也充分肯定了基地在重大项目、理论成果、发明专利、应用对策和重要奖项方面的成就,他们希望基地今后继续保持语义研究和资源建设方面的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和本省政府迫切所需,面向应用,拓展信息来源,扩大合作平台,集中解决牵动国家和本省发展的重大课题,提高服务水平。(王冬芝)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