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烈红、王统尚-解读汉字源头 找寻文化根脉

12月19日,以弘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主旨的日播电视栏目《汉字解密》亮相湖北荧屏,正式开播。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古汉语研究专家王洪涌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首次揭秘龙、虎、牛等“十二生肖”汉字从甲骨文到简化字的演变全过程,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权威性让观众耳目一新。

《汉字解密》是电视教育频道原创推出、国内唯一一档“追寻文字源头”的电视栏目,四个版块的创意组合生动。《追根“说”源》版块一天一字,邀请国内古汉语研究领域专家现场拆分古人造字的秘密,解读先哲的智慧思维。

《东方魔块》版块通过动态展示的形式,直观汉字的象形魅力,由繁到简的发展规律,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古今对比汉字演变过程。

《点横撇捺》版块现场用“书法互动”,邀请国内书法大家、遴选全省优秀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一同泼墨,在宣纸上传承华夏文脉。

《字字珠玑》版块诵读赏析经典诗句,全新的视听语言,一点一滴,诠释汉字的精髓,滋养聆听者心灵。

汉字是世界最古老、延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承载五千年文明史,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汉字解密》将以每天一期的节奏陪伴观众,陆续推出《传统节气》、《百家姓》、《行政区划》、《农耕田野》等系列,推广普及汉字知识,让当下的我们通过通俗易懂的电视手段、在生动有趣的故事历史中读解中国。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数十位专家组成了《汉字解密》的首批权威专家团,这些国内一线的大家学者纷纷表示,《汉字解密》体现了湖北媒体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文字寻根”会让全省观众和百万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湖北电视教育频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要求,积极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精心筹划《汉字解密》。频道总监孙汀娟介绍说,汉字可以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我们将牢记媒体使命,强化文化标识,推动青少年儿童从中汲取力量、提高素养、增强时代自信。

从古代汉字到现代汉字,在不断的演变中蕴含着文化的更迭,面对我们已经熟悉的汉字究竟有何秘可探?这是一场有趣的文字体验,湖北电视教育频道每天17:35《汉字解密》不见不散,长江云客户端、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栏目官微(HB8732)每天同步播出。

(撰 稿:胡劲  编 辑:王雨若)

微信扫描二维码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分享文章到微信!
<!--统计代码-->